08 April 2008

《婚姻之道。。。??》

08/04/2008。。。。(tue)



近来不懂为什么一直接触到这样一类的话题。。。
《婚姻》这词到底代表了什么含义呢。。。。??
有些人说,它只不过是一张纸。。。(说的多么的潇洒。。)
有些人说它是一种承诺,一把锁头。。。。
又有些人直接形容它为“爱情的坟墓”。。。。
然而它对于我这个单身的又会是怎样的想法呢??

想了很久,终于得到了一个结论。。。。
婚姻对我来说是一门学问,一种责任,一种承诺,一种缘分,最重要的它也是一种福气。。。。

《百年修得同船渡,千年修得共枕眠》。。。。
但发现越来越多的”现代人”好像并不认同这句话。。。。
常常把“离婚”挂在嘴边。。。。
导致“离婚率”就快超前”结婚率“了。。。。

两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,要生活在一起并不简单。。。
所以有问题,争吵是难免的。。。。
最重要是如何“共同”的去解决这些问题。。。。
为何我会把“共同”这两个字加以标点符号呢?
原因很简单,是跟“一只手掌是拍不响“的原理一样。。。
俩夫妻的事,必需由俩个人来解决。。。。
发现有很多夫妻,一旦发生问题时。。。
有一方都会选择逃避,选择容忍。。。。
都没把真正的问题给解决。。。
到最后导致“最后一根稻草压死一头牛”的理论诞生。。。
(如果我们一根接一根地往一头牛身上放轻若无的稻草。。。
到最后,总有一根会把牛压死。当然,并不是最后一根稻草特别重。。。
关键是之前渐渐累积起来的重量。。。。。。。)


曾经就在一对夫妻身上学会了另一点,希望能在此跟大家分享分享。。。。
这夫妻俩都属于“有脾气”的人。。。。
但结婚三十年来,都不曾看见他们俩有大吵过。。。
好奇了很久,直到有一天终于从当事人口中得到了答案。。。
他们夫妻俩都同时明白与共用了一个政策。。。
就是“当有一方正发脾气的时候,另一方就必需静下来。。。
静静的让他说完心中的不满,直到他心平气和为止。。。。
有什么意见是当他发泄完,气消后才提出。。。。
因为如果硬碰硬的话,后果只会不堪设想。。。。

在以上这件事里我所学到的结论是。。。
夫妻俩必需懂得如何去寻找那“平衡点”。。。。
互相配合,一凹,一凸才是最圆满的。。。。

我在面对“婚姻”这词时是特别的保守。。。
一旦结了婚,就不希望会有离婚的一天。。。。
(我相信也没有一对夫妻想要有这么样的一天。。。)
但有很多朋友都会告诉我说。。。。。。
"女人必需当自强,不然有一天如离了婚就会很可怜,很辛苦。。。
这句话我只赞同一半。。。。
“女人必需当自强”是必定的,无论是结了婚的,还是单身的都是必要的。。。。
但如果还没跟他结婚,就开始想定如何铺后路的话(心态上)。。。。
那我觉得有没有跟他结婚以没什么意义了。。。。
所以结婚前必要想清楚,一旦结了婚,就必须尽全力来维持。。。。
这就是我的《婚姻之道》。。。。

以下的九句话对我来说特别有意思。。。

~ 爱一个人,要了解,也要开解。。。
~ 要道歉,也要道谢。。。
~ 要认错,也要改过。。。
~ 要体贴,也要体谅。。。
~ 是接受,不是忍受。。。
~ 是宽容,不是从容。。。
~ 是支持,不是支配。。。
~ 是慰问,不是质问。。。
~ 是倾诉,不是控诉。。。。。。




**用了瞒多天的时间才把这篇部落格给完成。。。。
可能是这一类的事情发生的太多了,所以感触特别多。。。
想表达的东西有很多,但却不懂的如何下笔。。。。
只怪自己中文表达能力有限。。。
希望大家都能明白我所要表达的。。。。。


p.s:(以上所提到的“俩夫妻”的故事主角就是小妹的父母啦。。。:)

7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好。阅览了这篇文章。觉得非常钦佩你的小小的眼睛竟然可以看得出这么大大的道理。里头非常有涵义。所以决定将他摘录在“生命。道路。使命”的部落格。希望可以让一些朋友能够看到你赏烁的小眼睛。

Suling said...

Dear 黄治網

谢谢你的留言。。。
其实在完成这篇部落格以后,曾经一度担心过大家是否能明白我想要表达的东西。。。。
但一收到你的留言后,这念头已被打消了。。。:)
真的谢谢你。。。。:)


From:Suling....

花罗汉 said...

看得很明白,相處之道還有很多得學的。“一凹,一凸才是最圆满的”這句讚!

Suling said...

To:花罗汉。。。

谢谢你的留言。。。:)



suling...

Anonymous said...

不知怎么会这样,自从有了孩子后,脾气越来越坏,又小气,又要赢。总是一点小事就要跟老公发脾气!我得把妳这篇文章牢记在心里,也要常提醒自己,不要硬碰硬。

Suling said...

dear peng,

真的希望我这篇文章能帮得到你。。。
小孩是不懂事的,也是最无辜的。。。
所以必须由你,这位懂事的妈咪来处理事情。。。。
而老公方面呢。。。
试着别去计较对方能付出得多少。。。
只问问自己,这一切的一切,值得吗??
试着用对方的角度来看事情。。。
我担保你能得到预想不到的收获。。。


祝福你!!

Anonymous said...

虽然我常向他埋怨聚少离多,但我心里自己清楚知道。。。这样的生活是我自己选择的!
所以。。我也决定了明年要跟随老公。不管是在哪里定居,只要有老公在的地方,那就是我的家!






笔:姐